IMG_5906.JPG

在舊金山晃了二個星期,大部分時間都是獨推.

這樣的經驗其實很難得~

畢竟在台灣都是跟車友車隊一起騎車.

很多事情在有人互相照應下,也沒有甚麼好煩惱的.

但一個人騎車,又在不那麼方便的美國,

很多細節又更加放大了~

也因為這樣,才更可以看出一個biker friendly的城市該有的樣子.

 

1. 單車專用道

舊金山市區的柏油路很爛,大部分都真的爛到會讓手震到痠,

但是他們大部分的馬路上都有規畫單車專用道(Bike Lane),

不是台北市那種畫在人行道上,隨時還要提防人車搶道的專用道,

而是真正畫在柏油路最外圍的單車專用道.

畢竟畫在人行道上,你又如何能夠管理行人不踏上去?

如果行人可以自由走在單車道上,這樣單車快速通行時不是更危險?!

我想台灣因為有太多機車會搶道,

所以政府選擇將單車專用道畫在人行道上,

但不得不說這真是一個半調子的爛主意.

在舊金山,行人就有人行道,單車有單車道,

甚至在沒有單車專用道的馬路上,

地上也會寫字提醒騎士此路段要與汽車共享道路,

真希望台灣想推綠色通勤和規畫單車路線時,真正從單車的需求出發.

畢竟單車也是車,還是在柏油路上跑最舒服啊~

IMG_5647.JPG

只有在橋上才會人車爭道

 

2. 下坡單車優先

這點真的是我最感動的部分~~

在台灣假日爬山路時,最討厭的就是被超跑大車重機逼到馬路最邊邊

偏偏馬路邊又常常鋪得高低不齊,更別說有時還有可怕的貓眼,

真的讓騎士心裡覺得好害怕~

不管是大彎小彎髮夾彎,再陡的彎道單車都得想辦法靠著路邊,

不然一個不小心可能就被掃到了!

但,我們下坡也需要空間過彎啊!

而舊金山這裡卻不是這樣~~~~

我去爬Headland Loop或是Twin Peaks時,

下坡山路都會寫”單車可以利用整個路面”

也就是老娘如果過彎需要利用整著車道,汽車機車都沒資格逼我閃邊!

單車騎士的保護姓遠比汽車和機車來的低,多讓我們一點不為過吧!

IMG_5868.JPG

Twin Peaks的彎道

 

3. 不逼車的舊金山汽車駕駛們

老實說這二週自己騎車,路況不熟+需要一路看google map找路,

害我當了好幾次的馬路三寶,自己都覺得丟臉+不好意思.

不過舊金山人對單車騎士都頗有耐心,總是會讓騎士先通行.

雖然當地朋友也有被司機叭過的經驗,

但我這二週遇到的都頗讓單車,讓我真心覺得在舊金山騎車真好啊~~

IMG_5580.JPG

舊金山到處都是坡,騎士腿力都在日常通勤就練起來了~~

 

4. 大眾運輸單車隨時可上

在舊金山,Muni(輕軌公車)和Bart(類似捷運)單車隨時可以上

Muni是公車前方有單車架,你只要跟司機說一聲

把單車放上單車架,人再搭車即可

而Bart也是,可以自由進出,

更重要的是,二者都不用加收單車費!!!!!

相較之下真心覺得台北捷運很小氣啊~~~~

單車只有週末才能上,還要加收80元單車費

 

而火車更不用說,Caltrain都有專門只為單車設計的單車車廂

沒有單車是不可以進去的~

想想之前看到台鐵的二鐵列車單車位被人占據的畫面

就覺得舊金山這裡真的貼心很多啊!

如果政府真正有心要推廣單車通勤,

是不是在配套的大眾運輸要好好規劃一下?

IMG_6008.JPG

就算是平日通勤時間,單車照樣能夠上Bart

 

除了biker friendly的感動之外,

其他還有好多跟台灣不同的地方讓我有新的學習.

比如說舊金山單車不用待轉,要習慣舉手示意方向轉彎,

另外獨推的騎士很多,就連女騎士也是.

跟台灣大部分女騎士都有護花的情況真的差很多呢~

(還是我看到的都是練家子不用護花)

以短距離練車來說,獨推當然是自在輕鬆,

不過長距離來說,我還是喜歡有車隊一起

至少上廁所有人可以幫忙看車嘛!

IMG_5836.JPG

咖啡店也很多都有單車停車位

 

或許在單車友善方面,還有比舊金山做得更好的城市,

不過這是我來過四次的城市,卻也是第一次帶單車來訪,

所以能夠觀察到更多以前當個純觀光客看不到的細節,

也讓我更喜歡這個城市.

希望以後能夠帶著我的公主大人去更多biker friendly的國家,

(例如:荷蘭,丹麥…)

爬爬景緻不同的山區,體驗單車專屬的觀光視野.

畢竟世界這麼大,而我騎車也不只是為了運動健身,

更多是希望能多一點探索的能力呢!

 

 

 

arrow
arrow

    亞絲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