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啦~這標題是誇張了!不過話說我車齡將近三年,但摔車次數多到我身邊的車友都覺得沒人比我更會摔了….T_T也嚇到了很多想要嘗試公路車的女孩們~~某天突然想要計算一下到底摔了幾次,不得了已經累積進二位數了呢,不是說上卡摔三次就畢業嗎!我怎麼沒上卡摔,上卡也摔個沒完呢?!下面是我個人的摔車小統計:

卡到柏油路和泥土地的段差摔:3次

下坡剎車打滑:2次

遇紅燈沒成功脫卡:1次

單腳脫卡踩地時滑倒:3次

後面有人叫而分神:1次

坡上變速不慎定桿:1次

 

不過仔細研究一下這些摔車原因,很多都是因為我從來沒有機車上路,欠缺對於馬路上的"路況"小常識,加上個性容易緊張,一緊張反應就變慢了,所以才會大小摔車沒完.

BUT!!!我想要跟那些被我嚇到的女孩們說,摔車真的沒啥好怕的,我現在就把我這些上路幼幼班的經驗寫出來,如果妳跟我一樣,沒有機車經驗又想騎腳踏車(&上卡),以下這些重點給你們做參考~希望大家都可以美美的騎車不要摔摔摔~~~有經驗的老手們看了下面這些點大概會覺得很搞笑,但請原諒初階車手就是這麼的傻&蠢啊!

 

  1. 注意柏油路和泥土地的段差

一開始騎單車,總是會很怕汽車和機車A到,所以總是會往最旁邊靠.但台灣柏油鋪得比較隨興,常常柏油路和柏油外的泥土地有不矮的段差.如果輪子不慎脫離柏油路,再切回來時公路車那細細的車胎容易過不去卡住.我還沒上卡前,就曾經因為這點摔過一次車.那次還摔到C夾都歪掉卡住了呢!所以騎車時還是要小心,不要離柏油路邊邊太近以免滑出去.

IMG_2376.JPG

最近才卡到路邊摔壞的握把帶

 

  1. 不要在水溝蓋上按剎車

第一次的重摔是在劍南路的夜騎.那時對於騎車不到半年的我來說,下坡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情(現在也還是怕).所以下坡時總是會一直想剎車減緩速度,當然要學會點煞很重要之外,還有就是剎車時機也要會看.那次我就是不慎在水溝蓋上一個剎車,突然就整個輪子打滑往山坡外衝,眼看就要摔下山的時候急忙把山壁方向拉,最後就是失去平衡摔了出去.還好速度不快,所以就是小皮肉傷和手腕挫傷,休息一二週也就沒大礙了.但從此就知道了,盡量避免在水溝蓋人孔蓋上剎車,以免造成輪胎打滑的情況.

13336047_10153698437831245_4424039645028522042_n.jpg

還好只有擦傷和黑青

 

  1. 下陡坡時不要任意變換重心

我想這真的是像我這種重心平衡不佳的人才需要注意的點.去年眼看騎車也一年半了,正當自己覺得應該也不會再摔車的時候,不料在陽明山的某一處陡坡,因為一個髮夾彎彎下去才發現坡度很陡我剎車很抖,於是想要改握下把,結果在陡坡上變換重心不慎,整個車打滑,人就飛了出去!!!!!

據後面的大哥說我可是往前翻滾一圈再著地,車子則是前輪摔破胎,連幅條都歪了!我的瞎貓啊啊啊~~不過這次也是不幸中的大幸,因為車速不快,加上落地得當(翻滾一圈又側身屁股著地),所以大部分都是瘀青,只有露出來的指頭關節處磨掉了二小塊肉.下次就知道了,如果真的眼看要下自己駕馭不了的陡坡,就大膽下來牽車吧!!!膽小無罪,保命為上!!

IMG_4913.JPG

關節磨出二個口而已,不幸中的大幸

 

  1. 脫卡時腳要放下

我是用Look的卡踏系統,一開始學上卡時,曾經脫卡後把腳仍踩在踏板上,結果扣片就這樣又卡上去了自己還沒感覺,等到停紅燈時腳要放下來才發現卡住了,一時來不及就摔了.所以如果你跟我一樣跟卡鞋不太熟的話,就乖乖把脫卡的腳放下來吧~

 

  1. 遇到事情先脫卡,脫卡踩地要小心

如果有上卡的情況下,無論遇到逆向三寶,緊急剎車,野狗衝出,爬坡爬不上去或是後面有沒有人叫妳的名字,不管甚麼眼前突然發生的事情,總之先脫卡做準備就對了!然後更重要的是,脫卡腳踏地時要自己小心啊,卡鞋鞋底不平很容易滑倒,然後如果是在等紅綠燈眾目睽睽之下,因為滑倒摔真的很丟臉~~~

 

  1. 慎選眼鏡,預防飛蟲

最後這一個我沒摔,但也是一個我看很少人有的經驗~第一次騎烏來福山部落剛好是蝴蝶的季節,沿路都是蝴蝶伴隨妳騎車,搭配清涼的峽谷景色,真是美不勝收,讓我一路都笑嘻嘻地騎車.

不料突然有一隻黑蝴蝶迎面打到我臉上,然後可能是我的淘寶版風鏡跟臉型不合有縫隙,這隻蝴蝶竟然就蝶進入了我的風鏡當中,當下眼前被蝴蝶整個遮住了,眼睛完全睜不開.然後蝴蝶又死命掙扎,真是噁心透了!!!!還好反應夠快脫卡把風鏡拔了下來,接著蝴蝶揚長而去(還好他沒死在我風鏡內),只留下我一臉的黑磷粉……………..*噁*

之後立刻就買了一支新風鏡,把淘寶版的全部冷凍起來了!!所以大家風鏡還是慎選試戴過再買,不然擋不了飛蟲,在高速行進下只會整死自己啊啊啊~~~

 

這些都是我肉身疼痛換來的教訓,只能說沒有跟別人一樣有長年來機車上路訓練,只能慢慢習慣了!但我覺得真的不幸還是常常摔,就要把握"下坡絕對不貪快"&"摔出去時絕對不要用手撐"這二大點.然後,還是要盡量用屁股大腿肉多的地方著地,避免大傷害才是重點~

不過,最重要的,還是能夠避免不要摔車啦~~公路車真的沒這麼可怕,上卡更沒這麼難,小心點就沒事囉~~

祝大家都帥帥美美的出外騎車,平平安安的回家XDD

SoonnetPhoto_4105db23-7594-4659-81ab-b569f5b47ff2.jpg

 

arrow
arrow

    亞絲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