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23

東京馬拉松,一個看起來天晴的周日,上午五點半,伴隨著晨光起來.

我昨天拿著新買的行頭比畫了很久,最後上身的新衣只有CW-X的壓縮衣褲,其他像是襪子甚麼的,還是不敢太貿然換新的,怕不習慣,畢竟這是一場我從未經歷也無法預估的戰鬥...而且重點是去年跑完太馬後我就因為新工作而沒有練跑啊啊啊啊!!!!總之一邊抱著很緊張的心情,吃了大量的澱粉產品(飯糰和銅鑼燒),就在冷氣氣中往新宿出發了~

因為跟朋友會合花了點時間,等到要進入會場時已經將近八點二十.沒想到每個跑者都得過安檢門啊,於是在這裡花了些時間,不過輪到我時,安檢人員只有摸了摸我的寄物袋下方,也沒打開檢查就放行了...也許是他們知道時間快到了吧,又或許是我看起來就是隻人畜無害的兔子XD

只不過因為我的號碼是56開頭,所以寄物車也在最後一區啊,我為了要趕上寄物時間真的是大衝刺,好險後來大會廣播有很貼心的把寄物時間稍稍從八點半延後至八點四十,所以我才趕上.不過看來後面的號碼都是女孩子居多啊....深深覺得東馬是照成績和能力分配起跑區和號碼的!

寄物完後又花了些時間才進入我的起跑區K,也就是最後一組.估計是我當初填的時間太久被丟在這一區XD不過這區好多台灣人喔.....

既然來到日本,自然要COSPLAY一下!!畢竟我在台灣路跑也都有主題打扮啊!!只不過賽前工作實在太忙,所以最後只好跟朋友來個黑白兔意思意思,算是聊勝於無吧~
IMG_4244 IMG_4245

但是這區還是有些很可愛的日本coser,比如說超像的柯南君!我跟他拍完後才發現很多台灣人找他拍照~~
我:コナン君大人気~~(柯南君好受歡迎啊!)
柯南:はじめてそんなに外国人に写真を取られちゃって~(第一次被這麼多外國人拍照...)
IMG_4247

還有一位揹著包袱的老爺爺,超厲害的這也能跑!!
IMG_4248

起跑前的運動操時間,可惜起跑區太遠,所以只能聽到聲音沒看到任何帶操(有嗎?)而且很妙的是,雖然東馬好像很多國際人士參加,但現場廣播只有日文耶~雖然對我來說無所謂,不過同行朋友有注意到,也是個有趣點.

9:10,馬拉松組正式開跑!!!我們最後的K區,大概晚了開跑時間約15~20分鐘才過起跑線!!超興奮的,我的人生目前為止最長距離的跑步奮戰即將開始!
IMG_4250

1-5k,新宿至飯田橋,花費時間:35分

起跑後慢慢跑向新宿車站,二旁滿滿都是加油的人啊,然後伴隨著更多各國五彩繽紛的coser,真的有嘉年華會氣氛!!!中間還遇到了皇帝的coser,讓我不禁想大喊"皇上,您的福晉呢?"
IMG_4292

因為現場很熱情,跑起來很雀躍,所以時間算是在我平常的正常速度內完成這第一個5k(是說平常就很慢...)而過了第一個5k,遠遠就有前方水站的指示,這裡東馬也相當貼心地讓運動飲料工作人員穿橘色制服用橘色杯子,水站工作人員穿藍色制服用藍色杯子,所以一眼你就看的出來哪個桌子再發哪種飲料,完全可以直接找到你想要的飲品,非常非常清晰的指引!

6-10k,飯田橋,經過皇居到日比谷公園附近,花費時間:37分

這裡也還算是保持著速度在跑,遠遠經過皇居還聽到很多人在討論平常在這裡跑步的心得,真的很有趣.而日比谷公園這邊,全馬的人會和10k的人分流,10k的參賽者大多是有身或心障礙的人,所以身邊會有一位伴走的人跟他們用繩子牽再一起.快接近日比谷公園終點時,你可以聽到旁邊伴走的人不斷地為他們負責的跑者加油"媽媽在終點等妳喔!""再1km就到了,加油!"聽到真的很感動,也覺得這些人真的很了不起,他們都能夠這樣完成10k,自己就更該努力了!!

11-15k,日比谷公園,經東京鐵塔到品川車站折返點,花費時間:48分

過了平常在榮星花園繞圈圈的10k極限,我整個人就有點鬆散了,這時也開始往路邊找比較少人排隊的廁所.東馬大概每二三公里就會有工作人員在賽道旁舉牌指示廁所的方向,所以真的不怕找不到!找到後排隊時也會有二三個工作人員指引排隊,讓大家可以在最快速度上完廁所.不過在這裡仍然花了點時間,但也好,就當順便拉拉筋休息一下吧~

之後繼續跑,天氣突然後變冷了,接著天空開始飄起了小雪花!天啊,我昨晚才跟好友戲稱在雪中跑步一定很浪漫,沒想到一語成讖啊!!!=_= 

事實證明下雪只會讓天氣更冷更不好跑而已,我只好把外套穿起來繼續努力,不過天氣一冷就很想吃東西,於是我拿起了我身上帶的補給weider的白葡萄口味(在expo買的,台灣沒看過)吃掉.這是我第一次跑步吃能量補給品,只能說......好甜啊,吃完更想喝水啊!!!

16-20k,品川車站到接近銀座的地方,花費時間:43分

過了折返點後才想起來自己還沒拍東京鐵塔,於是趁著剛過折返點時放慢腳步拍了照片~~是說繞著城市景點順便觀光才是城市馬拉松的真諦啊!!!這點東馬真的很成功!
IMG_4253

不過這時候其實我已經算是落後組了,路上的跑者也沒那麼擠了~二邊的加油也越來越犀利啊!當我中間想偷懶慢下來走路時,竟然有個老先生看著我對我說"走れ!(跑起來)"哀呀,真是太熱情了你們^^llll 另外,當我因為忘記看下一個關門時間而去問路邊工作人員時,工作人員也說"沒剩多少時間了,要加油快點跑喔!"哇,真的讓人不得不努力啊~

但我必須要說,東馬這一路上賽到二側大概每一百公尺就有一個黃衣工作人員,他們不但管理秩序,還會手拿垃圾袋收跑者的垃圾,也會看人少時去撿賽道上的垃圾,而沒事的時候還會很元氣地跟每一位跑者鼓勵加油還有high five,最厲害的是這些工作人員全程都保持這麼積極和高昂的精神,而且都面帶笑容,讓人不禁真的很佩服東馬志工們的熱情,以及東馬的志工訓練,才能造就這麼讓人印象深刻的工作人員!

而且這段路程開始,就出現了食物補給啊,官方的香蕉番茄和巧克力麵包就夠好吃了,但民間補給更多更好啊,我吃了巧克力,糖果,蛋糕捲等等,都只怕吃太飽跑不動呢!大家的熱情補給真的會讓人感動+1000000000000啊!!

21-25k,銀座到東日本橋站,花費時間:47分

過了中間點後,我停下來,跟一堆人一起拉筋!這時候腿已經開始很酸了,我已經感覺到肌肉有在震動準備要抽筋了,不過都被壓縮褲壓了回去!只能說還好昨天有下手買CW-X啊,好的壓縮褲真的能讓你上天堂啊!

老實說,我之前也只跑完過一個太魯閣半馬,所以接下來的路程對我而言都算是未知的領域了.而這次給自己的目標是至少要完成30k(真沒志氣),所以必須咬著牙往前衝!
IMG_4254

但是,這段路程開始我真的就變成走走跑跑了,心裡也開始冒出"我幹嘛沒事找事來參加全馬!"的抱怨,但馬上就用"很好,就快多跑1k"的想法蓋過去.因為這種時候如果太負面思考,只會讓自己更容易放棄.

而且,當我真的很累慢慢走時,旁邊就有小孩子對我說"兔子加油~~~"然後舉起小手等著你跟他high five,看了這樣子的加油場景,你也只能給他一個high five一個笑臉後繼續往前跑起來了~

26-30k,東日本橋站經淺草折返,花費時間:51分

過25k關卡時,我只剩13分鐘的儲備時間了,更別提後來每5k只給多40分鐘就關門啊!所以接下來的5k,我都是在精算時間之下前進,畢竟這次目標是至少30k,所以我一定得過這個關卡!所以當看到雷門時,真的很感動啊,因為我終於又過了一個折返點了!!
IMG_4256

不過在這裡,我就被裁判的車追過了,而且後方回收車也逼近了,我嚇得直往前衝,心理面想"這根本是大逃殺啊啊啊!!!"大家一看到回收車就死面往前跑!也在這裡,我追上了同行的朋友,於是大家一起精算時間準備過30k的關卡.

在這時我才開始注意到路邊相當勵志的加油標語,其中我最喜歡的是"足が痛いのは気のせい"(腳痛都是錯覺!)是不是很進擊的加油啊?!超有壓迫感的,不過我很喜歡:D

31-34k,東日本橋站至京橋站,花費時間:不知道..因為被回收了orz

過了30k,這時候腳已經痛到拉筋是不得不了,所以真的是連走路都痛了,但因為真的不想放棄,所以還是一步步往前走.

這時候身邊出現了一對似乎是名人夫妻檔,太太一跛一跛地看起來真的很痛苦,先生在旁邊扶著,周遭也有攝影機一直拍攝,路邊加油的人也似乎都認識他們,一直叫"nocchi加油!"後來一查才知道原來他是搞笑藝人,是著名的馬拉松跑者,這次他太太第一次跑馬,而且是產後五個月!?雖然她在過30k沒多久就棄賽了,但還是勇氣可嘉,超厲害的!

沒多久,第一台回收車竟然慢慢超越我們了,但這似乎不是關門的清掃車,好像是給backmarker想棄賽的人搭的,所以路邊的工作人員一直說"不可以搭喔!要繼續努力"而我也回答"我們也不想搭啊~~~~"不過,當第二部回收車接近時,旁邊的加油聲也變成"快逃~~~~~" |||||||

但,最終,我們還是逃不了.就在快到34k的地方,我們被攔了下來.我問工作人員說"是不是不能跑了?"他們也很遺憾地跟我點點頭.於是我們在這裡上了回收車,跟每一位工作人員笑著答謝, 結束了五小時半的長跑.( 回收車這時停下來等所有後面的backmarker過來集合)
IMG_4259 IMG_4285

上車前,號碼布上的條碼還被撕掉了,然後車上充滿了腎上腺素消退的氣氛,大家默默喝著水,吃著補充的葡萄糖或鹽碇,時不時還聽到嘆息聲,真的突然有LOSER的感覺啊,哭哭~~~但我知道我們都已經是盡全力努力了,實力就是還不到全馬,真的只能下次再加油了!

我們在35k處換了車,原本的回收車繼續去吞噬沒有趕上下一個關卡的跑者,而我們被其他的巴士直接送到台場.到了台場,我們是從後門進去,領了一袋水香蕉橘子和能量棒的補給,接著就進去領物.領完物後旁邊直接就是一整區休息+更衣區,我覺得在完跑在室內真的很不錯,至少休息起來很舒服,台北馬應該考慮結束點選在南港展覽館啊!

總之在這裡我們跟完跑組會合,看到了精美的完跑獎牌和毛巾,真不愧是日本啊,那個櫻花形狀的完跑獎牌大概是我目前看過最好看的,可惜卻是我拿不到的!!只好借朋友的拍照過乾癮,期許自己明年再努力!
IMG_4267 IMG_4269

最後,也是最痛苦的部分,就是提著痛死的腳走完很長的散場路程才搭上地鐵回市區吃晚餐,我們還戲稱主辦單位是怕我們跑不夠所以讓我們在big sight裡走夠本XD所以下次要來參加東馬的,記得留點腳力給散場啊.

東馬的晶片是不用交還回去的,可以自己留著作紀念.
IMG_4302

這次的初馬雖然不幸落馬,但也創下自己跑過最長的紀錄了.雖然心中有很多懊悔和不甘心,但我也不覺得我對不起這個資格. 不管是對我們,還是Nocchi的太太,二旁的工作人員和加油的人都有給我們掌聲和一句お疲れ様.也許很多人會覺得你沒實力就不該去佔名額,但我想既然東京馬拉松不像波士頓有嚴格的成績限制,而我也是老老實實填了預估時間7小時完賽,也抽到名額了,跑的時候也盡力了,而且重點不就是東馬說的"The day we unite"嗎? 真的很感謝這一路上非常盡責的工作人員,還有肯配合的東京市民,還有來加油的親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絲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