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11/2

從開始跑步以來,就聽朋友說過太馬很好玩,所以心中早就打定主意要把太馬當成我的初半馬~接下來就是很順利地抽到名額(今年的好運都給跑步抽籤了,東京馬也抽到了...),於是很快地訂好火車票和民宿,接下來就是引頸期盼了~

從八月確定抽到名額後,自以為很認真地練跑,程度約莫是一周三次,一次5~7k不等,最後有嚐試跑了1小時半約12k的距離,感覺上也不是很喘,腿也沒鐵腿,要不是怕太晚回家(因為我都是夜跑),倒也是可以繼續跑下去,所以心裡很阿Q地想換算時間半馬應該沒問題,更不要臉地決心三小時內跑完!

沒想到在出發的前一天,就因為花蓮地震和颱風外圍氣流的雨量,造成太魯閣有落石,當時好擔心會不會取消或延期,因為這二個選項對我們來說都是麻煩+可惜,如果取消我就得再等一年,如果延期,那火車票和民宿的處理又是一個問題....所以在聽到路跑協會說要如期舉行時真的很開心~

前一天到了出了火車站到遊客中心領物,才看到公告說全馬取消全部改成半馬,當場除了領物的人群之外,還有很多急忙通知跑友消息的人,我想辦活動真的很辛苦,把全馬取消也不是主辦單位願意.更何況場地又不是真正的環狀場地,要讓全馬跑二次半馬也不是那麼輕易可以規畫好路線的...不過我想一心想跑全馬的跑友一定會很失落,會有抱怨也在所難免,只能說天災真是最難以預測的變因啊!

當晚雖然想早早上床,但習慣夜跑+夜貓生活的我一直輾轉難眠,最後在幾乎沒有睡的情況下爬了起來,準備好後在車站前的早餐店買了早餐就去趕火車了!據說去年的火車相當擠,但今年卻不會呢,我們上車都還有位置,整個超開心的~

到了新城火車站,一出站就是滿滿排接駁公車的人龍,這時候天都還沒亮呢~雖然人多,但管理很清楚,所以一點都不混亂,等了將近半小時吧,總算等到車到起跑點了~
IMG_3016

起跑點就在公路上,有一半的馬路被流動廁所和排隊人龍給占了,所以基本上準備起跑的地方只有一半的公路,也因此整個超擠,要拍照或是拉筋都不是那麼容易,難道這就是大家都要早點到的原因嗎?起跑前我沒聽到有人在帶操,也沒有音樂(大概不夠high),只有一個主持人一直在說話,所以氣氛有點低迷,感覺上甚至比北京馬拉松的起跑還要悶啊.....會不會是因為天災和改動造成大家都沒有那麼high呢?

不過拍照還是要的!!這次的主題是迷彩大兵,雖然在紅色的紀念服中很明顯,但起跑後就知道跟山景太像一點都不起眼啦哈哈~虧我還準備了水槍,想說太熱時可以一路降溫用,結果根本派不上用場,因為起跑前就開始下雨啦!!!XDDD 
IMG_3033
IMG_3011

起跑後我花了七分鐘才過起跑線,前面約莫2k左右相當平坦很好跑,但是雨勢越來越大,快到太魯閣大橋時我的全身和球鞋早已經濕透,為了手機的安全只好套上透明雨衣,感覺上就像是拳擊手在訓練一樣~本來打算前面15k都用跑的,沒想到在上太魯閣大橋時,因為風勢+坡度+天雨路滑(我被擠到旁邊的磁磚人行道上),於是不得已走了一段路,結果前面這5k是我跑過最漫長的5k,難得有種"怎麼還沒到啊~~~~"的吶喊~~
IMG_3027

路上有看到穿中古世紀士兵裝和類似雷神索爾cosplay的人,心中真是湧現敬佩之意,這種cosplay下雨天一定超重的,他們還能跑起來很輕鬆,真是太厲害了!!

過了太魯閣大橋後開始進入山中,但是雨勢沒有減弱啊!!!我在沿路拍的照片簡直就像是地方電視台的記者在颱風天外出採訪的模樣,風大雨大,整個人狼狽到不行!更別提一路上很多人因為天雨路滑而摔倒,看了真是心驚驚!
IMG_2996

雨勢好像一直到我跑到長春橋前後才減緩,這時候我才把雨衣脫掉,不過才剛脫下,一陣冷風吹來就讓我整個身體大降溫...所以有三分鐘的時間整個人冷到想發抖,果然雨衣內是一個小溫室啊....

不過最可怕的還在後頭,當我跑到約12k時,我的右小腿開始呈現一種即將抽筋的感覺,嚇得我趕緊拉拉筋,但雪上加霜的是從10k到折返點這約5k的路途幾乎都是上坡路,我的小腿就算時不時的拉筋,症狀仍然沒有改善,最後在跑了1小時45分鐘後,我終於整個開始用走的了...然後沿途開始在每個水站狂喝舒跑,平常討厭吃的香蕉也吃了(不過香蕉只有出現過一次Q.Q),剩下就只能一直祈禱不要抽筋了,因為這種情況下抽筋一定SUPER痛啊啊啊!!!

到折返點的路上還有經過白禿禿的山壁,地下有大小不一的落石,當下已經累到沒有力氣考慮別的,事後才覺得"哇~可能會有落石耶!"也許前面全馬的路更可怕吧~

好不容易死撐活撐過了折返點,不一會就看到最後五公里的標誌,心中的鬥志又開始燃燒了,於是我又拖著要抽不抽的右小腿跑了起來!話說太魯閣有一點讓我不滿意的是,路邊的里程牌五公里才有一個,我真希望他密集一點啊最好一公里就一個,這樣會比較能激勵鬥志啦~
IMG_3003

不過我想肌肉已經到了極限,這時候就出現訓練不足的痛苦了.重新跑起來沒二公里我就又落入即將抽筋的痛苦中,於是最後在進入隧道前我就是時走時跑時拉筋的一路掙扎,最後進入隧道時就完全用走的了......這時早就跟隊友分散的我,看到路上成雙成對互相鼓勵的情侶or夫妻or朋友檔,真的很羨慕啊~~不過跑步這種東西每個人速度真的不一樣,最後還是只能自我奮鬥啊Q.Q

在看到最後一公里的里程牌時,時間早已過了三小時,我的目標已經達不到啦,不過這時心中只想著能夠完賽就好~當下雖然有想說要不要停下來再拉拉筋,試試看用跑的跑完最後這一公里,不過最後一心只想趕快完賽,所以就選擇不停下來而繼續往前走~~
IMG_3005

最後300公尺時眼前出現了終點的拱門,這時我就燃燒最後的小宇宙跑著衝線,之前跑10k活動,衝線時都還有餘力擺笑臉,這次我好像根本記不得我有沒有看鏡頭之類的,腦袋只是想著我要完賽了了了了~~~~~~~~~~~~~事實證明我真的沒有找到我的終點照,好可惜喔,嗚嗚嗚嗚嗚嗚嗚~~~

完賽後領到獎牌一枚,接著就順著人潮去領了便當,然後就去找隊友了,因為外頭人潮眾多+雨勢又時大時小,所以我們待在遊客中心待了好一會,算是最後才離開太魯閣回花蓮,在新城火車站前有人在發沙其馬和花蓮薯,跑完後吃的點心真的好好吃(池上便當的雞腿也讓人感動)~~~

當場因為人太多了,所以我在回程火車上才上網查了成績,最後是3:19...真的很慢,很不滿意Q.Q....果然平常都是平地+天晴跑還是有差...明年初我還有一個東京馬拉松啊!!雖然知道東馬我志在參加不強求完賽,但還是想把它當成一個目標訓練~還有三個多月,是該好好努力了~或許下個月或1月份再去報個半馬試試看好了,不過台灣路跑好夯啊,好像都滿了>_<||
IMG_3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絲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